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韓劇】《被告人》觀後感



看完《被告人》真的是千辛萬苦,也許是因為池晟不是我的愛,吸引我看的是它的口碑和演反派的嚴基俊。它在我的片單裡好一陣子,看了一集之後,中間殺出了《悄悄話》、《秘密森林》及《Mother》,這些都看完了,才又把它撿回來看。

查資料時才發現,由於收視太好,最後又延長了二集變成18集。怪不得我一直覺得中間的過程太拖,結尾又收的太快。我只能說,這部片是集合了很多演技派的演員,但是劇本的安排我實在不愛啊!

故事內容是被污陷殺害妻女而成為死刑犯的檢察官朴正宇(池晟飾),想辦法為自己洗清罪嫌的故事。這故事內容看了就知道一定得緊張刺激,也一定會滿腹委屈,但前幾集真的看的我很煩,因為雖然我們慢慢知道了一切,但朴正宇一直反覆的在失憶,一直到Ep8,所有的事情才逐漸的被拼湊起來。而跟著他一直情緒起伏的我,都覺得自己也快要崩潰了~



當然看了前幾集,我們就知道反派角色就是車敏浩(嚴基俊飾),但偏偏朴正宇就是想不起來。我喜歡嚴基俊是因為他真的是演技派,演什麼像什麼。本劇中他一人分飾二角演雙胞胎兄弟車善浩及車敏浩,一個是完美的車銘集團繼承人,另一個則是只會闖禍讓家人為他收拾的車敏浩。

一開始其實劇情就很驚聳,因為涉嫌殺了酒吧女的車敏浩在跟哥哥車善浩爭執當中,把哥哥推下樓,偽裝成自殺,並自己頂替了車善浩的身份生活。若周圍的人都裝聾作啞,也許一切的劇情都不會發生。可偏偏重案組檢察官朴正宇不願意相信車敏浩會自殺,苦苦追查的結果,就迎來了車敏浩對他的報復,殺了他的妻子智秀,綁架了他女兒夏妍。讓女兒活命的唯一方法就是成為殺妻女的兇手,所以朴正宇親自偽造了所有的證據,也自白了自己殺了妻女。

車善浩和車敏浩二人看外形來分辨,就是一個戴眼鏡,另一個沒有,還有髮型也不相同。但其實演法很不一樣,善浩穩重溫柔、敏浩比較輕浮暴躁。看劇情的發展,我會覺得劇情也太狗血,車敏浩像個打不死的蟑螂,總共殺了酒吧女、車善浩、珍妮佛(哥哥的情人)、父親(見死不救),依然平安無事。朴正宇卻一直到Ep14才找回了女兒,Ep16才完全證明自己的清白(中間歷經了失憶、逃獄等等不合理的劇情)。劇情雖然不合理,但是看著池晟和嚴基俊對戲真的很精彩~嚴基俊連最後一集想裝瘋逃避法律的制裁都演的很好。

最近看了幾部戲其實都印證了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車敏浩也是其中之一,父親長期對於兄長的偏心(應該說對於接班人的培養),車敏浩的個性沒有車善浩堅強,小時父親培養他們擊劍,在與哥哥的對打中被刺中的車敏浩從此有了尖端恐懼症,也從此對於車銘集團沒有任何野心。車善浩則是認命的接受父親的任何訓練及安排(包括娶弟弟的女友羅妍熙),不違逆父親的決定。對父親來說只有車銘集團才是最重要的一切。


本劇最讓我覺得可憐的人物是李聖奎(金玟錫飾),一直覺得他好眼熟,後來才發現他是《太陽的後裔》裡的一等兵金起範。為了籌措妹妹的手術費,所以才答應幫忙,結果沒有想到卻捲入了這場風暴。妹妹的手術還是失敗了,還好他沒有聽從他們的安排把夏妍殺死,反而是將她藏了起來,像照顧自己的妹妹一樣的對待她,一路照顧她的安全。最後,他自首罪行好讓朴正宇有證據抓住車敏浩。可是,最後還是被殺死在看守所,還以自殺結案,真的是太冤枉了!


看到中段最讓人痛心的不是車敏浩,而是朴正宇的同袍好友姜俊赫(吳昶鍚飾)。曾經對正宇說過「就算當個沒有實力檢察官,也不要當個心中有愧的檢察官」的姜俊赫,居然為了掩蓋自己曾在智秀死亡時間去過他家的事實,親手刪除了當時的監控,也隱藏了證物。甚至默許車敏浩儘快找到朴夏妍。還好他在最後一集洗白了,拿出了車敏浩及次長的不法證據,也自願出庭作證,即使要接受刑罰。


劇中的吳次長曾說檢察官要有前途,靠的不是金錢和實力,而是要忘了自己是一個檢察官。他說宣誓時所說的公平正義,是留給天生當檢察官料的人,像朴正宇那種。更不諱言,自己也曾經搜察失誤,但被自己掩蓋才爬上今天的這個位置。雖不公平,但卻很現實。本劇的結尾也讓我覺得有種諷刺的感覺,因為車敏浩認罪了,不是因為證據確鑿,而是因為羅妍熙的勸說。

朴正宇:「請問妳丈夫死亡的事實,妳是從何時知道的?」

羅妍熙:「車敏浩自殺當天,我就知道了。車敏浩回到家裡,卻變成了善浩。」

朴正宇:「那妳為何一直假裝都不知道呢?」

羅妍熙:「因為我覺得他很可憐。

朴正宇:「妳覺得殺死哥哥車善浩,以車善浩的身分活著的車敏浩,很可憐嗎?」

羅妍熙:「因為我曾經愛過他。他並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壞的,因為多年以來遭受父親的虐待,他就漸漸產生改變。再然後,等到我和車善浩結婚的那刻起,他就徹底變成另外一個人。所以,看著假裝是善浩的車敏浩靠近,我不得不選擇接受。」

朴正宇:「可是為何事到如今,妳卻願意說出真相呢?」

羅妍熙:「為了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在日後的生活會如何記住父親,非常地重要。如果車敏浩以車善浩的身分接受了審判,孩子一輩子都得記住這樣的父親吧!但是,我孩子的父親,是這裡的,車敏浩。你對恩修而言,是個很好的父親。」

車敏浩:「我並不是他的父親啊…車善浩才是他的父親…我殺死的車善浩才是他父親,我殺死的車善浩……我並不是他父親啊!」(這段的嚴基俊演的很好,眼淚滑落,我想羅妍熙和車恩修,就是車敏浩的弱點吧~當了車善浩之後才發現,哥哥居然有個情人,還是羅妍熙的同窗好友,更令人吃驚的是妍熙也知情。他一直想要讓一切回歸正軌,因為車敏浩和羅妍熙才是一對。可現在的他終於明白,妍熙早已不再愛他,只是憐憫他,因為是恩修的親生父親,因為自己還能守護恩修,所以才在這段日子待在他身邊。)

羅妍熙:「敏浩,現在停手吧!拜託。你不是也很痛苦嗎?以善浩的身分活著。我們……接受自己的罪責吧!我會告訴恩修的,他父親,有多麼地愛他。」

朴政宇利用恩修對父親的看法動搖了妍熙。而妍熙的話,讓車敏浩本來的防禦瓦解,因為他最後能守護的,就只有恩修了。

本劇的二個女主,一個是徐恩惠律師(權俞利飾),她熱血且無條件相信被告人,每次在法庭總是會與檢察官及法官對嗆,但最後老是打輸官司。曾經跟朴正宇對罵,可卻也是在朴正宇走投無路時,唯一相信他的人。另一個就是羅妍熙(嚴賢璟飾),車民浩的前女友,破產財閥的女兒,在因為車銘失去所有之際為報仇而與車善浩結婚。我原本以為妍熙只是單純為了復仇才不拆穿車敏浩,但後來發現她有著自己的野心--讓恩修和自己有個安逸穩定的家。我想她早在當初被迫分開時,就意識到車敏浩的懦弱終究贏不了哥哥車善浩與父親車榮運,當時的她早已對愛情失望。妍熙在得知車敏浩殺了車善浩與珍妮佛,內心滿是恐懼,卻無法離開,因為要繼續自己的復仇計畫。復仇成功後,妍熙需要一個能夠保護自己還有恩修的家,所以依然沒有離開車敏浩(車銘集團),因為車敏浩承諾過會好好保護他們。但當車敏浩向妍熙提出一起離開的想法,妍熙就知道保護傘已瓦解,雖然他對妍熙的心不變,但對妍熙來說,她只剩下好好養大恩修的念頭,否則當初就不會明知會牽扯到丈夫車善浩,還是堅決的把影子公司的資料交給檢方。

PS.池晟這部戲真的不好演,前幾集每集都在哭,中間還要拼體力,逃獄劇情每場都在爬牆、奔跑。我雖然很少看他演戲,但這部戲他演的很自然,哭戲很有感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