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韓劇】《秘密森林》觀後感


本劇採用先製作後播出的方式,講述了失去感情的檢察官黃始木(曹承佑飾)與正義的警察韓汝珍(裴斗娜飾)一同揭開檢查廳內部秘密,捕捉真正罪犯的故事。

曹承佑所飾演的黃始木人設很特別,由於腦部過於敏感,對於微弱的聲音也會引發劇烈的頭痛,所以醫生建議他動手術,但手術的後遺症很兩極,可能會對情感的波動很劇大,也有可能會無法表達感情。而黃始木屬於後者。這樣的人設若換成其他人來演很可能會演成頭腦有障礙,因為是先天就要面無表情的面癱演法。可曹承佑的演法卻很不一樣,雖說都是一號表情,但是他的眼神卻很有戲。

撇開仔細去推敲劇情的夠不夠周密不說,這部戲拍的很不錯。節奏夠緊湊,主角們的表現都很稱職,一進入劇情就真的像進入了森林一般,陷入迷霧之中,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兇手,可卻又不太像是兇手。

裴斗娜飾演的女警韓汝珍和黃始木是完全不同的典型,黃始木不懂得表達情感,所以總是面無表情,面對任何「事物」總是可以非常冷靜的分析,不懂人情事故。可韓汝珍卻是對「人」有很強的觀察力和體諒心。所以韓汝珍從不對黃始木令眼看待,即使在看到新聞挖出黃始木難堪的過去時,雖有懷疑,但也很快就打消了念頭。雖然我對裴斗娜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但是她的演技一直都滿自然的。


西部地方檢察廳次長李昌俊(劉在明飾),作為檢察官有出眾的能力與洞察力,處事能力極佳,掌握著西部地方檢察廳的內部人事關係。有時會利用黃始木,有時會為他助攻,卻也會讓他陷入危機之中,是個內心複雜無從瞭解的人物。剛看前幾集的時候,我一度懷疑他是兇手,甚至是幕後主使者,但後來劇情又讓我打消了念頭(畢竟他看起來還是很有身為檢察官的正義感存在)。

劉在明先前在《玉氏南政基》飾演Lovely化妝品公司社長趙東奎,那個搞笑又沒用的形象太深植我心了,這次突然演一個心思縝密的檢察長,真的是太讓我刮目相看了~

看完了全部,李昌俊這個角色的確就像黃始木所評價的,是個亦正亦邪的「怪物」。
造就這個怪物的正是整個社會的不公不義。(所以我一開始的猜測嚴格來說也沒有錯)



李昌俊遺書全文:

韓國正在崩塌,現在是處於連大多數凡人都認為國家還算安全的,那道心理防線也被攻破之後了,我們的社會很快就會分崩離析,19年了,我身為檢察官19年來這道分崩離析的缺口,就在我眼前已可怕的速度越裂越大。

曾經有個養尊處優的老奶奶跪在我面前,也曾有個靠回收維生,身家財產只有3000韓元的人,因竊盜罪被我關進大牢,我白天忙著抓這些人,晚上則忙著進密室,那裡有著講幾句話就能賺進數千億韓元的人,而我卻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鑽法律漏洞。

當我不再觀望他們的時候,我嚴守著每個政權所設下的執法基準,如果我們的社會只是遭到輕微污染,那我還可以裝作視而不見,只要我選擇裝傻,還是能好好過日子,但不知從何時起,我的身體開始抗拒,我不能再像束之高閣的書一樣,全身滿布著灰塵。

這袋子裡的東西,必須被大眾認為是我在逃跑途中被搶走的,這不是那個在丈人背上捅一刀的叛徒所持有的遺物,而是檢察官從那個自始至終都在財閥會長底下衣食無虞,說一不二的走狗上所搶來的東西,這樣它才能成為具備效力跟可信度的有力物證,這些不當的腐敗行為不僅有害,還開始奪走生命,而且是動輒就是幾十、幾百人的生命。

我從一開始就不該用刀的,早在一開始就該這麼做,但如果我到最後都不舉刀相向,那這個體系會隨之崩潰,體系要是崩壞,並不是花費漫長時間,或大筆金錢就能修復好。如果發生了什麼的話,得用人的鮮血才能修復好那個體系,甚至用非常多人的鮮血。雖然我很想說歷史會證明一切,但以人命當做祭品的事已經發生了,因此我得想辦法改變這一切,我得盡我所能,想辦法扭轉局勢。

我已經錯過了用正常方法挽救一切的時機,我不能再繼續沈默下去,不能再等其他人代替我處理這灘爛泥,我如果選擇繼續等待並選擇沈默,那麼這整個國家馬上就會陷入無法挽回的局面,現在是時候開口說清楚,並舉手指出錯誤,扯開簾幕讓秘密攤在陽光底下,我希望我做的這一切能成為一個開端。

資料來源:https://star.ettoday.net/news/978100


個人倒是不太喜歡永恩秀(申惠善飾)這個角色。雖說是個出初茅廬的實習檢察官,可是很多行事作風也太不嚴謹(不太像有受過檢察官訓練的人),也許是她太想為父親永一材洗刷冤屈,也因此最後落得慘死的下場。

她的死,倒是讓永一材明白,不是緊閉著嘴就能讓家人平安無事。
就像尹科長質問黃始木:那麼,有權力的人都在幹嘛呢?


最讓我意外的是李昌俊和李蓮在(尹世雅飾)這對夫妻,原本我以為他們是因為利益而結合,結果沒有想到本劇的男女主角從頭到尾沒有出現我所期待的粉紅泡泡,反倒是在他們倆人身上我看到了愛情。

李昌俊本該是前途無量的檢察長,娶了美貌的妻子,有個掌握韓國30%GDP的財閥岳父李允範(李璟榮飾)。通過李蓮在,他得以進入原本他怎麼樣也碰不到的那扇金錢之門。為了他的官運亨通,李允範沒有少花錢打點,但我後來想想,這也不過是他想利用李昌俊的職務之便,好賺取更多的黑錢。一開始朴武成請他幫忙找外包合約時,他的判斷錯誤,造成了尹科長的兒子死亡,他也發現那公司不是不受矚目,是故意不被注意,因為那是岳父用來非法贈予的公司,永恩秀的父親當初就是察覺到此公司不正常,可若是深入調查,那麼李蓮在一定會被牽扯進去,也許坐牢的人不會是李允範,而是李蓮在。

這讓我想到,李蓮在發現李昌俊跟金佳英可能有關係時,有次問李昌俊如果她不是爸爸的女兒,會不會留在她身邊?李昌俊答得很妙:「會離開吧?你爸爸會離開吧?」不是正面回答自己會不會離開,而是李允範會離開。那時我聽不太懂,現在想起來真是一語雙關。也就是因為如此,李昌俊才費心的想為李蓮在留點後路吧~

再對照結尾,李昌俊為李蓮在設好了停損,告訴她即使陪著女兒也不要忘了他,親自送她去機場目送她離開,然後走上自己設定好的死亡之路。

李蓮在後來在李昌俊墳前,哭著對他說:「老公,對不起!」這一幕也讓我覺得很耐人尋味。因為一轉眼,李蓮在竟接掌了父親的位置。這聲對不起,是她不知道這些年李昌俊為她做了那麼多?(她的存在,吸引著他開啟腐爛的金錢世界,卻也不希望她會因此有所汙染和損傷。在李允範的壓力之下,他一點都沒有腐敗的氣息傳染給她,也因此李蓮在從沒有看見他背後有著許多險惡的野心,而總停留在可以依靠的丈夫形象。也因此她原先一直認為丈夫對不起她的原因是因為金佳英。)還是最終她還是免不了要繼承父親的位置,走上李昌俊所反抗的道路?可我寧願想成他們之前的愛情依然存在,李蓮在當初愛上李昌俊的正義之情(沒有因為李允範的請託就放了她哥哥),而李昌俊也許早就料到李蓮在會接掌集團,並相信在她的手上,也許手段不會像李允範那樣的骯髒和貪婪。

這部戲的結尾跟《聲音》一樣,感覺就是會有續集之感~
雖然結局壞人沒有壞報,但是這反而是比較貼近現實的。

PS.韓國人真的很敢寫、很敢拍,也很敢演。這題材這麼敏感~

黃始木在劇中一直面無表情,但是在他看著韓汝珍送給他的畫時,卻偶爾會露出不自然的微笑。他在一次喝酒時,對韓汝珍說:「當孩子出事,做父母的就會互相責怪。」不擅交際,不輕易吐露心事的他,在韓汝珍面前總會不自覺的破例。我本來很期待他們倆至少有那麼一點點感情戲的。結果沒有想到居然一!點!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