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分享】2017年—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本片講述1980年5月18日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前夕,一名首爾的計程車司機為了豐厚的車資而冒險載上德國記者來到光州的故事。

光州民主化運動(광주 민주화 운동),又名光州事件、光州事變或五一八光州事件,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事件發生在韓國南部的光州及全羅南道。是一次由當地市民自發的要求民主運動。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這次運動,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的死傷。但所有事情的真相都被政府壓下,光州與外界斷聯,德國記者辛茲彼得Hinzpeter為了瞭解真相,於是打算進入被封鎖的光州。
宋康昊又再一次演活了一個小人物,他飾演金四福帶來了讓感同身受的感覺。若要直接講述光州事件,那麼這部電影必定是硬梆梆的難看。金四福在片中只是一個自私、愛錢、怕死的計程車司機,他這麼做的背後是因為他必須為了女兒活著,所以中文海報上寫著:女兒對不起,爸爸會晚點回家,這裡有事必須要完成,有個人我一定要載回來……
一開始劇情中很多細節的安排都在說明他是個好人,對生活自顧不暇,對政治無感,覺得大學生抗爭是吃飽沒事才做的事。

所以以他這種不關心政治的白紙視角,一開始目睹光州真正的光景後,宋康昊多次想要丟下辛茲彼得自己回到首爾,而在片中他也的確這樣做了,但他發現大家對光州所發生的事一無所知,即使是鄰近的城鎮也都以為光州封鎖只是裡面有「暴民」在抗議,所以他決定再回去光州,協助辛茲彼得讓大家知道光州的真相,以及軍政府的惡行。

柳海真飾演的光州本地計程車司機、柳俊烈飾演的翻譯大學生,他們都在光州當地為了讓真相曝光而努力,最終也因此而犧牲。宋康昊演出時心境上的轉變,才是讓人感動的點,他曾自私的只想回家,可是當他決定回去協助辛茲彼得,並打電話對女兒說出海報上的段話時,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對女兒說晚點回家,其實只是個善意的謊言--他有可能從此回不了家......

當然這種歷史電影一定會有改編及度撰,但整體來說,這部電影拍的很好看又不沉悶。
看這部電影,看得義憤填膺又感動萬分!

真實一點的光州事件:(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264)

  • 歷史角度:當初在光州的民眾並非丟丟石頭那麼簡單,他們可是拿下兵工廠、佔領了全羅南道廳的狠角色。而相對的,南韓軍方在美國的默許下(二戰後,其實南韓政府要調動軍隊都需要經美國同意,是故光州事件在歷史脈絡上可說是南韓人民由挺美轉變為反美的重要轉折原因之一),「鎮暴措施」也並非只是片中軍人開槍掃射場面那般簡單,軍方最後甚至是調動了裝甲部隊,電影本身並沒有拍出來,不過你可以想像參考的畫面大概就像1989年六四事件的坦克對付人民。
  • 城鄉內戰:光州所在的全羅南道在古時是百濟,與另一個古國新羅,也就是大邱、釜山所在的慶尚道,一直有著地域對立(到現在還是),被刺殺的獨裁者朴正熙、發動政變的全斗煥都是出於慶尚道,地緣血緣是權貴的條件認證。反觀戒嚴當時被逮捕、事件後被叛死刑(後改為無期徒刑)的金大中則是出生於全羅南道。由此來看,光州事件的確也有一些內戰的本質
  • 電影改編:主角之一的德國記者辛茲彼得,其實一共進入了光州兩次,當他把第一批膠捲帶到東京後,他隨即返回首爾,並再由金四福載進了光州,路過檢查站時,他當時用一個比電影更具說服力的理由「重要的美國老闆困在光州,要去救他出來!」而並非「老闆重要的文件留在光州沒拿」,有美軍當靠山的韓國軍方自然是不會讓美國人的出事的。而當時如無政府狀態中的光州也沒什麼韓國特務潛身其中(但是槍林彈雨還是很危險)在追殺辛茲彼得,但他的確也在之後的1986年在報導韓國民主運動時,被警察毆打至重傷,差點喪命。
PS.根據上文作者的這個城鄉內戰的觀點,我才明白那個檢查站班長刻意放行的橋段安排:他有分辨出司機沒有全羅南道口音,可能暗示他是出身於全羅南道的人,為了自己人而默許首爾司機把資料帶出光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