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分享】2017年—再見小媽


劇情描述,克萊兒是個極具天賦的助產士,總能用最優雅輕巧的方式接生小孩。但這些年來,她體貼細緻的接生專長與這份自信,卻都在現代醫學的進步下被逐漸摧毀。職業生涯似乎走到末路盡頭的她,開始懷疑自己的才能與人生的方向。

某天,克萊兒接到一通莫名電話,電話那端是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聲音:碧翠絲,他父親生前的那名浮誇與揮霍無度的情婦。在30年杳無音訊之後,碧翠絲聲稱有個重要消息想親口告訴她,並希望能與她見上一面。當一個曾經愛你、卻也傷你最深的人回來,你會怎麼辦?!

碧翠絲為什麼要回來?她又會帶來什麼驚人消息?這兩個性格迥異的女人:勤勉認真卻拘謹的克萊兒、瀟灑獨行又熱情的碧翠絲,不得不開始學習重新接納對方,試圖找回那一度失去、卻快樂無比的時光。

光看凱薩琳丹妮芙就足以吸引我看此片。看看1943年出生的她,如今依然風采依舊~

《印度支那》劇照
當初看《印度支那》而愛上她,這部講述法國與越南殖民時期的電影,故事本身就很讓人印象深刻。而凱薩琳丹妮芙詮釋伊蓮那個外表冰冷、高雅,卻對越南籍養女卡蜜兒及她的兒子視如己出的角色,讓人至今都忘不了。

對於克萊兒(凱特琳芙蘿飾)我倒是沒有看過她的作品,後來看了此片覺得她的演技也很棒,才發現她也是影后級演員,近年比較有名的作品是《巴黎走音天后》。

看劇情介紹時,我差點以為是什麼灑狗血的劇情。可能會著重於過去的愛恨情仇,或是碧翠絲(凱薩琳丹妮芙飾)又有什麼意圖,才會再多年之後再度找上了克萊兒。結果看了之後,我發現我真的是狗血劇情看太多,一切也真的是我想太多了。

故事的敍述幾乎忽略了過往的恩怨情仇,僅在角色的互動之間,透露了些許訊息。兩位主角如母女、姐妹又像閨蜜的情感,深深的感動了我。

碧翠絲,這位昔日父親的情婦,在人生的最後,竟赫然驚覺自己最愛的人是誰,可是青春不再,昔日的美好也只能留在回憶中。可是凱薩琳丹妮芙卻將這個病入膏盲的女人,演的一點也不悲情,甚至還盡情的享受人生。碧翠絲的瀟灑熱情,將曾經與她情同母女的克萊兒給帶了回來。從某方面來說,雖然她帶走了克萊兒的父親,但是,她卻也給了克萊兒新的人生。
雖說這是很多絕症電影的套路,但是這電影的細節很細膩動人,雖然不會讓人落淚~可卻會有很深的感觸。

本片看似平淡,但其實波濤汹湧,克萊兒的煩惱其實一直接踵而來。

克萊兒的行事嚴謹,也一直努力的扮演好她在工作上、家庭上的角色,但其實電影一開始就揭露了克萊兒雖然工作上極具天賦,但其實也面臨了頻頸。她克盡做單親母親的職責,但唸醫學院的獨子,卻突然告訴她要休學並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她堅守自己的本份,可有時命運卻安排突飛豔遇(雖然那男人不是很帥,但好歹也是影帝等級)。她一直按步就班,可人生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總是要讓她亂了步調。這些無形的壓力,就像個巨大的石頭,一旦崩塌,後果連自己都不知如何承擔。人生中總有許多讓人心力交瘁的時刻,最糟糕的是,有時也不知究竟該如何對身旁的人說出口?這種劇情完全就是內心戲,真的很考驗演員的演技,所以我才覺得凱特琳芙蘿也很厲害。

從碧翠絲的口中,也可得知,小時候的克萊兒不如今日的冷淡且不近人情,這些年生活上的磨難讓克萊兒的心冰封起來,當然會有這麼大的改變,碧翠絲的離開造成父親的離世,是一大主因。碧翠絲的重新出現,很大程度上的改變了克萊兒的生活步調。

沒有愛,就沒有恨,她們之間關係的轉折從很多細節可以看出來。從一開始克萊兒因為碧翠絲任性的心不甘情不願,到後來碧翠絲主動告訴她關於自己的身世,克萊兒帶她去參觀她的菜園。她們縱有磨擦,但卻互稱母女,兩人彼此的愛,其實已跨越一切。

克萊兒的生活態度,因為碧翠絲而改變。劇情很巧妙的安排了克萊兒對鏡子扮鬼臉、噴上碧翠絲的香水、把總是綁起的頭髮放下、塗上口紅,來表現她卸下心防,正視自己的需要與心情。她接受了以往她總是不給予回應的司機鄰居的追求,身旁的戀人、窗外的景色,那情景像是天堂,彷彿在說,這才是她該過的日子。她們一起享受生活,分享一切。

碧翠絲不對克萊兒說抱歉,但也不怨嘆自己的命運即將走到盡頭,她依然恣意瀟灑的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同時也是在告訴克萊兒:如果我可以,妳也行!一場父親生前投影與孫子樣貌重疊的戲中,三人一同生活的情景好像得到了重建,碧翠絲情難自己的給予克萊兒的兒子一吻。這場戲凱薩琳丹妮芙演的真好~她們之間,在這一刻,一切的愛恨都不再重要,有的只剩過往無可磨滅的情感。我們都曾被同一個人深深的愛過,縱然他再也不會回來,但是我們卻可以陪伴彼此,為對方多做點什麼,這種感覺是很感動也溫暖的。

最後安排克萊兒將換新工作前,一位曾被她接生過的女孩與她在產房相認,並訴說這些年她對她的影響與感謝。其實也呼應著碧翠絲同樣也是影響她人生很深的一個人。克萊兒的生活態度改變了,但是她對工作的堅持卻沒有變,她還是相信機器再怎麼先進也取代不了人情的溫暖與彈性。所以她最後從新公司落荒而逃了!碧翠絲雖然離開了克萊兒身邊,但是她還是讓克萊兒收穫了一個默默陪在她身邊的伴侶,也讓她有所堅持、有所放手,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